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1st gig in London



就在考完期末考之後的下個週末,我在倫敦表演了第一場表演。團名叫做"O",聽說有一年之計或是一個循環的意思。是個演奏團。日籍吉他手Kazuya,英馬混血Bass手Neil,台灣籍鼓手,謝鐵男。


表演還算頗有趣,不過在這前兩天才掉了一筆現金,烏雲密佈,初體驗只讓我開心一半。就讓我來說說這初登場的二三事吧。


場地叫做“The Enterprise"坐落在倫敦龐克區Camden的邊陲。這場名叫“level condition“的活動是這家live house的每月固定活動。說live house 其實一樓是酒吧,二樓是可容大概五十人的小場地,可說是小無比。表演廳桌子兩張椅子八個,簡單的PA器材,還可以的燈光,舞台用電影院的那種紅色絨布圍城一圈,大概是最具專業的一個部份了。是的,可以聽的出來我有在抱怨,因為還有更遭的,他們並不提供鼓。不過提供吉他和低音吉他的音箱,這倒是很慶幸。因此,每次表演的三個團裡,總有一個要帶整套鼓來....這還頗讓我震驚吐血的。畢竟這其時也算是個有點名氣的場地。除了那個最倒霉又最熱血的鼓手之外,其他兩個Lucky guy就如我,其實也要忍受一些事情。像是沒鼓椅,或是鼓的痛真的很不愛也不能調人家的小鼓,換句話也可以說,是我自己太龜毛。鼓椅真的很重要.....不過另一個鼓手都自己帶鼓椅了,我還是住嘴好了。好的好的,是我的問題,對不起。

醞釀這次表演的過程心情轉折也挺值得一提的。身為亞洲人搭訕王的我,某天在校門口抽煙順便就認識了Kazuya,淺談兩句得知他在這邊有個團,這讓身為亞洲人的我心中覺得
(幹!竟輸給日本鬼子?!)


 之後在學校偶爾會遇到,他就說他的團鼓手其實是part-time的,我馬上毛遂自薦,
(盡管學校功課很忙沒空組團,能搭這種現成的順風車那真是剛剛好啦!)


過了兩週,他說他有寫一些歌,找我組團,是另一個團,月底就要表演。我又心想
(什麼!表演?!這麼容易?管他的。偏執狂日本人的吉他應該會相當猛烈,練個幾次我應該可以帥帥的在倫敦live house表演啦!!)


又過了兩週,term2的期末考要到了,他拿了一片demo給準備要去練鼓的我。接過cd上樓,二話不說馬上播放。三首歌.....
(爛死了)(怎麼編曲編的一點概念都沒有?!)(MIDI的鼓點都不準是怎樣?!)(野鹿)






還記得第一次的練團...和Kazuya約在一個偏遠的地鐵站,我帶著跟Seb借來的銅拔不甘不願可是表情一百分的跟素未謀面的Neil打招呼,因為接下來是要搭他的車去工業區裡的練團室。Neil他是Kazuya的之前語言學校的老師,說老師,他年紀大概只跟我差不多吧。英國和馬來西亞混血的英國人,混起來會像什麼樣子,是印度人的樣子。真是出乎意料的組合。

隨著時間進入傍晚,光線越來越暗,天空擠出一朵朵灰靛色的雲朵,到了。工業區,抽煙的人群,有點臭臭的機油味,吉他的破音,是的,到了。店名叫做Les vagas,是兼開酒吧的練團室。感覺是德州電鋸殺人狂會出現的酒吧或是練團室,櫃子可能會藏人皮的那種。

團室沒門把,只有原本留給喇叭鎖的一個洞。一樣灰色的吸音棉,只是都爛掉了。門一開,一陣霉味,昏暗的練團中的一套鼓映入眼簾,真的沒銅拔。Kazuya說要鈸要另外租,一次五鎊。鼓鎖轉不動,聲音頗差,還好Seb的銅拔不錯,打起來還可以接受。開始練團了。記得上次聽demo心中想的是

(歌都沒編完,等練團就看著辦...)

不管怎麼說,直接聽到現場從音箱打出最初的聲波,感覺還是頂好的。可是...怪怪的,音好像都不大準?....不對!Bass上怎麼會有Capo夾?因為第一隔琴格太淺,會打弦,Neil聳肩跟我這樣說。可是你幹嘛不再開始練之前調音呢....。練團時間過了半小時,才開始重新整理一遍。我的頭好昏,奇怪的音樂,奇怪的團室,奇怪的bass,我的天,而且Neil一直誇奬Kazu的音樂很屌,真是太棒了。我的頭又更昏了。


27/03/09,表演完了。無敵老弟來,Ivy來,Kazuya的同學來,Neil一堆學生來。現場出乎意料的來了一堆東亞人,彷彿我跟老外組團,然後在台北表演。反應其實還不錯,可能是親友團居多,但反應都還不錯。說真的,其實經過幾次練團,橋段明確之後,也不差,聽起是來還頗有東方色彩的instrumental。有個日本人還跟我拍照,要了我的facebook,多少滿足一點我的虛榮心。

就這樣,這是我的第一次倫敦表演心得。曲折就如我的留英生活。恩,其實還不錯馬,謝鐵男。heheh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