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回顧-相對論




來到新環境,所見所聞總是會用原本熟悉的環境做比較,在穩固的概念上再建築出世界的另一個風景。這個概念是家,是台灣,它是我的,也是你的根。

學齡開始,從家的根基開始,觸角從社區,地區,城市,國家,民族,世界這樣一層一層的往外延伸。總是認為當下認知的世界是最真實的,而下個階段的一個事件又會輕易的打破之前所謂的真實。小時候課本教我們說日本人南京大屠殺,佔領台灣欺負百姓,跟我們中華民族有血仇之蒙,可是看著滿街的白皙的日系辣妹還是會出神恍惚。毋忘在莒,共匪更是可惡,我們要保家衛國光復中華,可是大家總有在網路上看過大陸同胞們第一時間精心製作含中文字幕的院線片,結束時竟也會為它拍手叫好。昔日的國共不同盟,現在怎麼看藍紅比藍綠還協調(沒有政治批評,沒有藍綠,因為我敬佩共產黨)。那到底什麼是真實?

正常與不正常,都是因時因地制宜的。同個時間空間下數量多的一方就是正常,數量不多的就是不正常。也沒所謂的絕對好壞,只是正常與不正常而已。還記得高中時期--一個追求同儕認同的年紀,並不是班上的主要團體成員,能好好談話的好朋友大概只有阿國一個。當時還對班上一個問題學生很吃醋,因為老師都很關心他。可是我是乖孩子啊,老師怎麼不關心我多一點?那個時期要是沒有管樂社或是沒有初戀,我或許就蹲在角落變成一片發霉的吐司了。上了大學,在社團遇到一群會做做小壞事的好人,我們一起佔領社團這個小山洞成為我們的小王國。站在洞口朝著外頭叫囂示威,自我感覺良好,想進王國的人要被我們一一檢視,有些角色不時的會出現些高中同學的影子,我們還是歡迎他們的加入。但當我們圍成一圈,嘴角叼著香煙在談論這些人,表情都會變成日本流氓對峙時一副“老子要殺了你“的樣子。

高中同學現在當然不是當年的高中同學,或許是走在路上面無表情的一個上班族,或許是擁有健康體魄的慢跑好青年,總之也沒理由抱怨高中同學。只是原本要發霉的我,斗星轉移後變成會把人壓著打的角色。當然重點也不在於人際關係,還是我變成惡人,在於同樣的邏輯在很多方面也一樣,原本的天不再是天,地或許也離我萬丈之遠。人生好像就會這樣,在一片大海中上上下下不斷的感受,定義自己到底在這片汪洋之中的什麼位置。


台灣之於英國,台北之於倫敦。有太多的相同,更有太多的不同。


台北捷運車廂裡大家同種同血看起來好安心,倫敦地鐵車廂異種雜處,大家操著不同語言,永遠都無法知道是不是有人用某種方言在計畫把你謀財害命。但五顏六色的人種,莫名其妙的組合,卻無論如何都看不膩。相對的,當著面用中文評論路人的長相總也是爽事一件。

台灣手機收訊百分百效率一百分,倫敦進地下鐵就音訊全無,好好的坐車,怎麼樣緊急的電話都等我出站再說。況且一個人一天跟本也不常有一通非講不可的通緊急電話。總是聽到有人接起電話呢喃嬌爹的說,"喂~♥ 你在幹~~~嘛♥"這類的廢話,遠大過於其他的。

台灣夜市還是轉角7-11隨手可得的美食,如此理所當然。倫敦不花超過10鎊在餐廳卻很難吃到什麼好味道,晚上八、九點街上只剩下中東人開的雜貨店,其他只剩下黃黃的路燈無表情的照著路面。如此的飲食不便,才懂得冰箱庫存管理是門學問。不方便也才造就自己常下廚,因為嘗試才知道食材最天然的味道和特性。這樣不方便也造就三更半夜就算怎麼任性也吃不到蜜酥香雞排,換成面無表情的吃著香蕉,一根、兩根、三根,漸漸的身體也健康了起來。

在台灣有汽車有機車有腳踏車,半夜可以上提頂飆車大聲聽音樂。留學生只有悠遊卡還有腳一雙,多虧如此才有機會在公車上觀察人生百態,才有機會每天用雙腳走出一對健康的屁股肌,才有機會聽到自然的風聲雨聲鳥叫聲。三月天的水仙開花,五月份的小海鷗初次的飛行還有公園裡小松鼠的密秘,很多東西是非要慢下來才感受的到的。

在台灣好友環繞,隨摳隨到,想要有人就很少會有沒人找的時候。然而留學生的孤獨的滋味是苦澀的,外國朋友固然很新鮮,但在這塊土地非待上個幾年才有辦法和跟華人交談那樣辯才無礙,孤獨感經常黯然冒出。如此,相對獨處的時間變多很多,自我對話的時間變多,閱讀的時間變多,上網的時間變多,網路工具的使用(Facebook,Youtube,TFL,BBC,Google map...etc.)更成熟,當然這個部落格因此生出,想當初我是多麼不能理解這東西的存在,現在因為部落格的關係還長出想要當小說家的夢。(Youtube 我的頻道:http://www.youtube.com/user/drummersez?feature=mhum

英國很好,英國很不好,台灣很好,台灣也很不好。對於"去"(go to)台灣與"回"(back to)台灣的迷惘,這裡所謂的真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就只說明一件事--台灣是我的故鄉,它是我的根。

離開母體游向大世界,總都會發現理所當然的事情並不是真的理所當然,原本的天不再是天,地也離你萬丈之遠,心情既是恐慌又是興奮的。然而這是沒有離開就永遠感受不到的事情,但是離開之後本身又已經變成另一個東西,以往的種種已經不復存在,往往這也是沒得選擇的事情。

+++++++++++++++++++

某天,ipod隨機播放到陳綺貞“下個星期去英國“這首歌,現在聽來跟當兩年前的心情大大的不同,但有相同的感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