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東南海岸線旅行雜記 日之二




記得導覽書說萊伊(Rye)是英格蘭最美的城市之一。這樣又想推薦又不夠誠懇的介紹,加上內文說明城鎮很小,半天就可以逛完,其實讓我考慮了一下是否一定要前往。但是前天晚上跟櫃台小姐聊天,他睜大眼睛跟我說,你一.定.要.去!!


今天中午十一點零二分,發車前兩分鐘,我瞬間衝進車站沒買票然後坐在車廂裡喘。一小時之後,我不小心沒付錢就出了車站,聽了前晚櫃台小姐的建議,一下車直接前往旅客中心,她說那邊有有3D立體的萊伊鎮歷史導覽介紹。


厄...因為昨天下午雷雨的關係...,櫃台的老小姐緩緩的說,我們的導覽室電路燒掉了...很恐怖吧,嘿嘿嘿。


老小姐故作幽默的跟我這樣說,我還能怎樣。不過她後來拿出導覽機,說也可以拿這個到指定的定點收聽。是的,就像博物館的導覽機一樣,實在太酷了,台灣政府推觀光是不是應該也參考一下?! 接下來雙手都很忙碌,左手拿地圖,右手拿導覽機,眼睛還要一邊看沿途老街上的相當有機的商店風景,看到有趣的景象還要把地圖塞到口袋,換上放在屁股上的相機。相當麻煩又狼狽,這不符合我的旅遊態度,於是地圖和導覽機就塞進背包了。


在當地市中心(high street)見不到幾家連鎖商店,每家店都是新鮮的! 這點和約克(York)老街一樣,非常喜歡!! 長到這個年紀知道紀念品不能隨便亂買,若執意購買下場通常就是家裡越來越雜亂,然後哪年打掃除有些長灰塵的東西就送去慈濟回收了。可是我還是想帶走些什麼,於是這兩年來旅行我都只買明信片。又尤其像這樣的有機小鎮,他們的書局畫廊都會賣屬於當地的風景明信片,或是藝術家作品。買了明信片,我也幾乎不私藏,把產地限定的明信片寄給我的朋友們。我從這裡帶走了些明信片,對畫面的感動放在心裡,再把實際的卡片從旅行的快樂轉成收到卡片很感動的快樂。朋友們或許感受不到這裡的氛圍,但起碼感受到我的快樂。哪天他們或許也會把他們的快樂傳給其他的朋友。然後這個世界就 LOVE & PEACE!!


走著走就走進處女聖瑪莉教堂,想到輔大宗教系說的神聖空間這邊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一種靜謐安詳的氛圍,配上挑高的大廳還有四週的精美的玻璃彩繪,坐在裡面我都要升天了。就在快升天的同時,管風琴響了起來。媽呀,第一次聽到現場演奏的管風琴,我的雞皮疙瘩讓我直接升天。只見到一個小小的老頭子掛著老花眼鏡鑲在巨大的管風琴裡面很安分的彈奏簡單的曲子,這一切已經讓人太感動了。(還是我大驚小怪?)



在大廳胡亂拍照的時候發現一道小門上面寫著前往塔台,探頭一看已經有一家人爬著木梯往上了,我也就盲目的跟隨他們了。越爬越高,走道越走越窄,橫樑越來越低。過門要低頭,過廊要側身。有沒有搞錯,百年前的人真的這麼嬌小嗎?!!爬到頂層打開有彈簧的木製紗窗,一個探頭


襪.....我下巴又掉了。


繼昨天的海景之後今天給我一個山景,不過說是山景其實應該比較偏丘陵,所以是丘陵景。還真是不順口。萊伊全鎮一次看完,就像是魔戒哈比人的部落,每個都是香菇型的傳統紅瓦屋,帶上一點歲月的青苔,可愛極了。我就在屋頂上跟一對英國的夫妻一起掉下巴。先生是小提琴家,太太是懼高症,所以他只蹲坐在角落等他老公,不過他們感覺很恩愛,good!


下樓肚子就餓了,沒耐心去找愛蜜莉推薦的美人魚餐廳,隨便就近在教堂門口找了一家餐廳進去,不過這家餐廳看起來也不隨便,進到陰涼餐廳可以感覺到所有的傢具都是古董。跟高挑的正妹店員點了一道魚蛋糕(Fish Cake)配沙拉,還有一壺招牌紅茶。坐在那邊想究竟什麼是魚蛋糕呢....而且還是鮭魚口味的...我估計是在海綿蛋糕裡有些鮭魚渣....好古怪...可是真刺激...。結果,並不是什麼奇怪的英國料理,就是可樂餅裡面包不鹹的鮭魚鬆。配上白起司醬,不錯不錯。付了不便宜的十鎊錢就到門口的樹下長椅上來根飯後煙。





教堂敲了兩聲鐘,表示現在是下午兩點鐘。抬頭往著處女聖瑪莉教堂門口掛了一塊紀念九百週年的牌子(03年掛的),我在想,老天,九百多年前萊伊小鎮的英國人也在聽這個鐘聲。他們有可能想過九百多年後的今天有一個黑頭髮的台灣人在他們的教堂門口抽煙小憩嗎?


當然不可能,所以拍拍屁股離開教堂了。才回到熱鬧的主街就聽到爵士名曲summertime,是個黑的街頭藝人,他叫做凱文。在豔陽夏日下,又逢本人在度假,在街上聽到這首歌再適合不過。加上他又是黑人,沒什麼好說的,黑人真是太棒了!!於是我在他旁邊摸了一張長椅就坐下來,翻出背包裡先前買的一包黑櫻桃,邊吐籽邊陶醉邊打拍子邊想著我的太陽眼鏡,太陽好亮,我快瞎了。


晃蕩晃蕩,我還是找到了愛蜜莉說的人魚餐廳,點了一杯調酒,再也不能更滿足了。於是乎該說,掰啦,萊伊。





自言自語


在火車到達萊伊Rye之前有一站叫做Wye,所以中文會叫做是“歪"。


今天一早七點半室友就幾乎都醒來了,有沒有這麼健康?!!


剛剛想可樂餅一直想成可麗餅,中文其實也是很難懂的麼


今天好累,晚安啦各位。




旅遊資訊


導覽機三鎊錢,和櫃台老小姐聊天不用錢






2 則留言:

  1. Rye 真得很小的樣子
    旅客也不多吧
    不過應該另有一番幽靜的體驗吧~

    回覆刪除
  2. 這個時節旅客蠻多的喔。法國、義大利人尤其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