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我的瓶頸



我的瓶頸層度感覺非常的低,就是Rush。

一般歌曲依曲風的不同,打鼓的點需要比節拍器的準點往前快一點,或是往後慢一點。前者就叫rush後者則稱lay-back。然而,我怎麼想大概就只有龐克搖滾這類的音樂才需要rush,其他大部份Blues,Funk,RnB...etc.都是需要很lay-back的。我練功基本上都是配節拍器的,而且說真的也不是速度不穩。老師曾說過這跟個人個性有關。我相信,因為我也覺得每個人打個鼓不一樣就是因為每個人的人格都不同,藝術家的作品理所當然的會反射出作者的個性。所以我個性急躁嗎?真沒想到。

光用曲風來區分打點往前還往後其實也還太粗略。認真講起來,應該跟著歌曲的情緒,甚至每個小節、段落都會有差別的。講簡單一點就應該跟著歌曲的律動。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可是要做到好困難哪。

除了這個問題之外,其實我自己覺得還有Dynamic的問題。一樣不是簡單的主歌verse H.H.閉緊一點,副歌chorus加個rim shot這樣。年輕的時候情緒大概就只有兩種,難過還有開心。年紀日益增長,情緒越來越細膩,多了爬過痛苦的回憶而狂笑的三聲,或是抱著妳卻說我們還是得分開的眼淚,或是更難以分辨的一種混沌不明,壓抑扭曲,還是全然都放空。世界不是簡單的幾個原色就可以表達的。雖然老師對我的Dynamic沒說什麼,可是自己知道標準在哪裡。每次的過門都有情緒上的堆積,這也沒跟技巧有什麼絕對的關係,只是一種情緒,那種很難抓到的情緒。目前這兩個問題,我只想到繼續的多聽音樂,多練習。畢竟這個階段的問題也不是嘴巴講講就突然可以解決的,況且打鼓從來都玩真的,馬的。



不過說來奇怪最近比較常趴體,似乎打鼓就比較lay-back了。(同時隔壁難得傳來鄰居情侶吵架的聲音,這在英國很少見的,平常連小孩哭電視聲都沒聽到,稀奇稀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