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搖滾學校之期末考

現在還在因為昨天晚上整夜趴體喝掛覺得肚子有點不舒服。可是想一想,term 1結束了,真是鬆了一口氣。出國留學又加上是學打鼓,整個就是很夢幻的生活。可是大家殊不知其實壓力也很大,陌生的環境,不輪轉的語言,孤立無援強獨立的狀態,加上燒了爸媽的血汗錢,練習絕對不手軟。整個生活就是很忙很辛苦。

話說回期末考,緊張度可比高中段考試。從小考試的東西從來就不是我真正喜歡的東西,相信也不是大家喜歡的東西。總可以把“反正我也不喜歡“、“很無聊“當作解套的說法。現在不一樣,口口聲聲說這麼喜歡的東西,現在要驗證到底我有沒有學的撤底,就是期末考了。盡管分數也不絕對的表示我學的成果,可是也是一個參考指標。不管哪一國來的同學都一樣批批錯。

讓我來一一說明考試內容吧!



鼓組技巧課:這堂課當初跟打鼓概念課傻傻分不清楚。事實上這堂課第一個學期教的是在鼓組上四肢的運作方式,包括打鼓的單點(single)、雙點(foot lag)、full stroke,手部的單點、down、up、tap、full、moller等等很基本的東西。這些東西常常在你打鼓一陣子之後就會忽略,可能會造成事後會有演奏上的障礙或是聲響不對的暇疵。要進級專業鼓手的你怎麼能忽略這件事情!所以內容考的是1. 16th  note roll 2.左、右單手輕重音及雙手(down,up,tap,full)3.節奏指定節奏(hh.反拍重音或打1,+,a,BD.做一些切分的東西。主要是要看律動,跟大鼓的full stroke)完畢。

現場表演課:照常一週一首歌,最後一堂是foo fighters的“Times like this",74拍轉44拍很多人練不夠熟都抓不到,有譜也不愛看。真奇怪。

鼓組概念:Rock&Roll,POP,BLUES節奏各一,含過門。另外在挑一個節奏配節拍器。各種樂風要求的東西各有不同,POP小鼓音色就要乾,要rim-shot。Blues鼓點就要drag托拍,而Rock是當初比較原形的搖滾,Led zeppelin那類的,比較有藍調味道的搖滾。過門的部份就要求過門的語言,不同的風格就有不同的語言。即使都是44拍的也都有所部同,大概就像都是地球人可是有不一樣的邏輯思維和語言吧。

節奏技巧:在這學期上過的九首歌裡,挑出四首來抽兩首考試。當然也沒back ground是跟老師配著打。曲目是:soul man,

基礎音樂能力:考樂理跟音聽。樂理部份包括....。音聽部份考十題的分辨音程(彈兩個音要知道差幾個音程)五提的和絃(Maj,min,Aug,Dim)

視譜能力:當然就考視譜,內容包括反覆記號,輕重音,情緒符號。大概總共五行的譜,速度90BPM。

拉丁打擊:簡單說起來就配歌打。演奏天巴鼓跟刮壺兩樣而已。可是要分辨歌曲的律動是3,2還是2,3,這有點難說明。不過你聽拉丁的歌曲基本上都有響棒Clave,聽了就知道3,2和2,3是在幹嘛了。歌曲中間也有一些要對點的橋段,當然白板上有老師寫好的簡易譜。可以拿書看節奏怎麼打,可是跟本沒空看。節奏都是固定的,但是事前練習不夠,市不可能馬上反應打出來的,這堂課很多同學都包掉了。

期末考結束,考的基本上還不錯,最後一堂節奏課最後一個音符打完一心只想著晚上要豁出去的party。但還記得大概在期中的那幾個禮拜,我對於我打鼓這件事情產生很大的懷疑。在我們班上,我想我大概是最認真的一個,可是在現場表演課我也沒表現特別優秀。我懷疑,我到底有沒有天份,到底行不行?還是這是文化的差異?為什麼同學們這樣散散的,雖然技巧、音色上都有一些缺陷,可是打得都很夠味?

想想其實我18歲之後進輔大搖研社才開始接觸比較多的搖滾音樂。更何況西方不只搖滾音樂還有blues,funk,soul,RnB好多好多。真的接觸的蠻晚的,即使從我開始打鼓算算也十一年了,可是聽太少還是差很多。不管如何,現在我的目光就是向前,26也好,打鼓11年也好,文化差異也好,沒有天分也好,我就他馬的一步一步穩穩的前行,我相信認真的人一定會走出一條康莊大道的,與大家共勉之。


11 則留言:

  1. 很明顯的這篇應該只有打鼓的人會有興趣!

    回覆刪除
  2. 真的,怎麼會這樣。我以為這篇會有很多回響的說。搖滾教室捏,這麼酷。

    回覆刪除
  3. 哈哈
    大部分的人應該只會對那標題感一下興趣
    然後越往下拉越想睡覺吧= =

    鐵男仁兄
    久仰大名了
    很久以前就傳過輔大有位不得了的鼓手
    沒想到現在已到英國深造了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4. 現在才知道你有開放回文,哈
    看到"很多同學包掉了"那邊我笑了,呵呵
    真刺激耶,考鼓,那是什麼感覺呀
    以前考試考0分會笑,考鼓出包應該很傷心吧

    回覆刪除
  5. (從PTT鼓板連過來的)
    好熱血!好辛苦!加油!

    回覆刪除
  6. 支持你!
    也期待下篇有關打擊的文章!
    by ptt zased

    回覆刪除
  7. 前輩加油~!!!

    我是輔大的學弟
    目前大三也是學鼓
    期待你回來能夠聊上幾句

    回覆刪除
  8. 鐵男 感覺你出名了 還有人從批剔剔鼓板連過來耶!

    真是一篇讓人不小心就認真起來的文章 好好看
    謝謝你寫的這麼詳細!!! 雖然有些看不懂 ㄎㄎ

    認真的男人你最帥氣阿!!!英國男算什麼!

    回覆刪除
  9. 你走了很讓人羨慕的一條路

    一定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

    請你好好加油

    回台發揚光大

    回覆刪除
  10. 窩喔喔 最近比較閒 往前翻翻以前的網誌 才發現有人默默的在留言
    很感謝大家的觀賞 (還以為很少人在注意關於鼓的文章)
    我會盡量po多些關於我在學校的所學 還有多些英國的照片 只是這邊照片不好編輯我會放在我的facebook網址是: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11518&l=b10b6&id=1032141880

    我什麼問題也請大家不吝嗇的提出來,我會盡量回答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