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英國的態度。


因為身在異地,生活除了上課跟煮飯之外也沒什麼娛樂。到哪裡都要錢,到哪裡都很貴。(一趟公車0.9磅,折合台幣54元)因此故,即使初次來到貴寶地,還是壓下滿心的興奮和新鮮感,而鮮少出門進城蹓躂。不過一個多月過去還是看了不少東西,對比台灣大六倍的又打死不進歐盟的英國有些感想跟大家分享分享。

前兩天和阿孟去逛了本月初最新開幕,號稱歐洲最大的百貨公司WESTFIELD。(http://uk.westfield.com/londondevelopment/home.html)可能大家很難想像,其實這邊跟台北微風廣場差不多大。裡面的品牌也都是英國商圈裡常見的國際品牌(H&M,TOPSHOP,UNIQLO...諸如此類),聽說停車場收費,三樓看電影還不能折停車費。糟糕糟糕。可即使如此,在星期一下班之後還是人潮洶洶。更聽說週末公車只要在那一站停過之後就塞滿再也不停車載客了。說起來英國人就是大驚小怪,鄉巴佬一群。可再我短暫的在英國停留兩個半月的時間(加上三月份來英國一個月),事情並不單純。這被後又暗藏著什麼樣的 桃.色.危.機?!...不,沒有桃色危機,沒有盛竹盧,沒有豬蛛網。只是文化不同,國情不同。

英國的歷史文化淵遠流長,回想高中西洋文化史,查理18,路易21,瑪莉公主,英法百年戰爭,日不落國,哎呀,頭昏昏腦沈沈。有別於一樣講英文的亞美立堅有著更細緻的文化特色,就連英國腔都聽起來比較有文雅。在這邊從房子可以發現隨隨便便都是百年以上的老房子。當然,主要是因為這邊沒有地震,但是英國人對於房屋的尊重和國家的保護更是重要。曾經有一次去星巴克上厠所,可說是又遠又難找,上完出來差點迷路。它大可規劃更人性話的動線供客人使用,但它沒有。不是因為笨,我想就是因為尊重建物。它不願意隨便的敲調牆面,為改變動線而破壞房屋本身的整體感、房屋結構。今天即使星巴克再怎麼熱賣於全球各地的時尚都會,總是會有消失的一天。每個房屋的使用者想到就多加個窗戶,敲掉個牆面,陽台改成廚房,能想像幾個世代過去建築物會長成什麼樣子嗎?你生的小孩除了餵飽他,逗他開心之外你留了一個什麼樣的文化給他?很遺憾的,我認為台灣就是再走著這樣一個短視的路線。近期鬧最大的就是新莊的樂生院因為捷運被拆這件事,沒鬧大的、花錢了事的又不知道有多少了。

英國人們對於房子的情感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環節,其他也可以從他們的廣告,銀行排隊方式,穿衣哲學,唱片封面,音樂都可以嗅到特別的“英國味“。文化這樣的東西範圍太大,很難一一舉例說個明白。簡單的講,這個國家有溫度很類比很真很細膩,而台灣台北是一個很新銳很數位的新興不夜城。

6 則留言:

  1. 你的網誌講的很詳細很有fu很好看耶!
    聽人家說 在英國找公廁比登天還難
    還要付錢才能上喔
    真的還假的!?
    那百貨公司裡面有洗手間嗎?

    如果你有空的話 可否多講些英國人的fashion阿 型男型女的照片也po一下阿
    有發現你穿衣服比以往來的有打扮耶!
    酷喔!!!

    回覆刪除
  2. 久違的小瞳,感謝你二個留言。英國公厠真的不多,可是加油站、賣當勞跟咖啡店基本上都有廁所也可以使用。所以應該說,台灣的賣當勞跟星巴克密度太高,所以讓你到處都不用擔心便溺的問題。百貨公司毋庸置疑的也有洗手間,只是這裡百貨公司很少,就像類似westfield這種百貨公司整個倫敦也不到十家。他們大部份都是商圈形態的,零售都是分店,店很大、貨很齊,裝潢也比較可以統一。某方面也是滿好的。

    英國人的fashion喔,假如在冬天的話簡單講,就是【黑】英國人可能性格比較保守、害羞。不像印象中的“阿度仔“。所以冬天在大眾交通工具中看到的都是黑壓壓一片,不黑的只有頭髮。

    我們班很多帥哥。我有跟他們說台灣女生很吃外國人這套,請他們有空來台灣玩玩台灣女人,順便做觀光。

    就應著你的需求,近期內會整理有關花費的內容,就請你準時收看啦。

    回覆刪除
  3. 我蔡頭
    看到你批圍巾
    我深深了解
    牛牽到英國就不是牛了
    雖然他五甫內臟沒變
    但外表一定會變有型

    回覆刪除
  4. 圍巾這好用?! 還是我在怪痛太豪邁?!

    我現在好懷念穿短褲跟短袖去打鼓的日子。

    回覆刪除
  5. 鐵男,我是乩童啦!!!加油ㄟ~~~學成歸國台灣就靠你了!!!!!之後三部五時再給你留言~~~

    回覆刪除
  6. 弟弟你好,我是倫哥,身處台南跟你那位帥帥一起自強不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