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六月回憶錄三,期末考我很鬆





我這次真的,真的相當的不緊張。多虧我之前閉關了三週好好練習,所以溫書週也就正常步調這樣叮叮咚咚就過去了。期末考就這樣啊,之前究竟在緊張什麼,我也不知道。





就如之前所說的,Tech Music School的教學目標很明顯,就是栽培出一個能靠樂器能力賺錢生活的樂手。樂手主要靠什麼賺錢?除了最夢幻的組一個紅片全球的樂團。再來就是比較實際的做教學,在自己的工作室、音樂教室或是別人家裡當家教。或是組一個做場團,接婚禮,接party。或是在jazz bar表演。或是接case,當巡迴演唱會的簽約樂手。或是接case,當錄音室樂手。其他可能可以當街頭藝人,或是任何音樂相關的活動。不過說真的,大家似乎從來沒特別提到“要賺錢“這件事情,一心只想著玩音樂、玩音樂、玩音樂。一樣,不知道是歐洲人比較敢死(台語)還是亞洲人比較怕死。一樣,我是亞洲人,所以覺得是前者。





不過一樣是樂手,出發點的態度不同,所作出來的音樂,就有那麼點微妙的不同。很難說個明白,是靈魂的味道不同吧?





這一年所念的1 year diploma,是全校最基礎的課程,要求的東西又更基本了,雖然一路下來從pop,rock,blues,funk.afro-cuban,jazz到很跳痛的metal,可是只是要求最基本的味道,音色,措詞。置於技巧,另外有技巧課,對我們亞洲人來說,隨便的咖都練過,都不會是大問題。





音樂沒有所謂的正解,即便英國是搖滾的聖地。只是本校被稱之“歐洲最重要的當代音樂學校“所實行的音樂教學系統即概念,也是真的很值得讓台灣的愛樂人士好好思考一翻的。 






ps.只是說,我這樣鬆的去考試結果到底如何? 現在是炎炎的七月中旬,我還沒收到成績單,也還沒收到畢業證書。坐在星巴克補打網誌的我覺得一切,有點像黃粱一夢,不過真實確有留下了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