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人格與演奏


來Drumtech念書第一年也將近尾聲了。除了每週的LPW現場表演課可以看到同學們表演之外,也看了很多大師班和老師的演奏。有個“人格與演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在音樂教室還是在學校社團外聽到鼓聲,就可以猜到是誰打的鼓呢?這大概是我的意思。人格和演奏的直接關係。在一定技巧之上,之後的路跟人格有大大的關係。

假如說,每種樂風都是一種個性。沒有那種人格特質就沒辦法詮釋那樣的風格。練,可以練得出來,但音樂不是說鼓點打準就是音樂,其中還有很多細微的情感在其中。也不是說每個鼓手就只能順著自己的個性去演奏那幾種風格。樂風以及演奏者本身人格、心情也會互相的影響。樂手會自然依照自己的性格喜好去演奏適合自己的曲風,也或者當你一而再的練習同一曲風,每天都聽這樣的音樂,緊繃的個性也會隨著Diana Krall放鬆,保守的個性也會被Prodigy打開瘋狂的開關。互相影響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

再把焦點轉到鼓手身上。看過這麼多優秀的鼓手,自己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鼓手類型,當我預期對方會有同樣回應心裡的跟人聊起這件事情,結果讓我大吃一驚。每個人的喜好確實不同,即便都是鼓手。

我把大家的喜好簡單分成兩種。一種鼓手是把框框內的所有涉獵技巧打的淋漓盡致,是極度理性控制之下的結果。另一種技巧沒這麼完美,可是偶爾敢把自己一些危險的地方,情感很豐富。要比喻的話,前者是一顆表面幾乎光滑結構紮實的球,後者是表面龜裂,裂縫裡還長出一撮小草的球。或者是19世紀的寫實派和浪漫派。或是公務員和自由業。或是德國和法國。或是Mercedes 及 BMW。或是傳教士式和色戒的迴渾針。或是鴿派或鷹派、右派和左派。

理性與感性的問題,就算在已經屬於感性媒體的音樂還是存在。太偏執哪一邊我都不能接受。太右派失去了心跳鼓手將被01取代,太左派飛到外太空看不懂。在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和諧是我現在的課題。

ps看看在世界巡迴辦講座的國際樂手,尤其以技巧、怪招著名的,常常都一附怪咖樣。就譬如,你看JoJo Mayer長得多怪僻。相由心生有準的話,他肯定是個固執的怪咖。不過沒有過分的執著和耐心怎麼能成一個國際大師。


2 則留言:

  1. 固執的怪咖,公認的偶像!

    回覆刪除
  2. 想往鼓這條路走2012年6月6日 下午4:40

    想和你深深談一下
    在台灣該從何起步
    我開始跟了一個老師學爵士鼓
    不過目前沒有方向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