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夏夜晚風



夏夜晚風

1

他走到巷口的7-11,買了一盒涼麵,一包香煙,一罐飲料,這是他的宵夜。今天是星期三,是店長值大夜班。大約在幾週之前一樣差不多十一點的時間,他來到店裡買一些零食飲料準備拿回家配上剛租來的DVD。

店長說「你明天不用上班喔?」
他說「喔,要啊,只是我上班時間比較晚。....」他停頓了一下。他是喜歡把話清楚的人,所以他說他是音樂老師,在音樂教室教人樂器的老師。他當然是一個愛跟路人閒聊的人,假如覺得有緣的話。

「是喔,我兒子最近要跟我說他要買一把七萬塊的吉他,」
「什麼?!七萬塊!太貴了吧!」
「對啊對啊,我也覺得七萬塊的吉他太貴了....」
「他幾年級?」店長的年紀大約不到四十歲,小孩應該也沒幾歲,或許是初學者吧?初學者根本沒必要用到七萬元的琴,那已經是鑑賞等級的樂器了。
「他念高一,準備要升高二了。他還是初學者」
店長說那把七萬元的琴是孩子的學長要賣給他的,因為要搬家所以便宜賣給他三萬五就好。高中年紀的孩子心中的學長像神一樣崇高,講什麼信什麼,他就一直想要買。因為原價七萬的琴現在崇高的學長只要賣他接近半價的價錢,簡直就是從天而降的大禮。作為孩子的媽媽,店長擔心不買孩子會覺得媽媽對他小氣,對他不好,可是就算三萬五也不是一個小數目。媽媽安撫一下孩子要他在考慮考慮。但是這件事情確實困擾着店長媽媽。

「假如是初學者的話能用到兩萬到三萬價錢的琴就已經非常好了啦,我跟你說」他有莫名的投入這個別人家的事件。或許這是他專業領域的關係,又或者他想要實踐他心中的正義。店長點頭如是,表示贊同。心中疑惑的看法有他人可以贊同是多鎊的事情啊,有人是同一國的了!

既然有了戰友,店長馬上補充說「我兒子還說要不就買這把,不然就是要跟他們老師去台中買琴,我想說樂器還要去台中才能買啊?好麻煩喔...」
「台中?!買琴有必要去台中嗎?這個老師有點問題吧?!」他補充這句。如此店長對於這個戰友的革命情感更增添一筆!就這樣他們在7-11櫃檯的裡面和外面聊了足足有三十分鐘以上。中間店長還覺得不好意思耽擱他的時間,怕他剛買的飲料不冰順手就拿到櫃台下的小冰箱放著。

「我待的樂器行算是台北頗大的樂器行,你可以帶他過來看看,多看看不吃虧。我也可推薦你其他聲譽很好的店家,沒問題的!」他眼神堅定的看著店長,想必他真的認為他在實踐他心中的正義,要不怎麼眼神可以如此堅定。只差講這句話的時候沒有拍桌子了。

店長留下他的手機號碼,說等有空會帶孩子去音樂教室找他。然後笑咪咪的跟他說謝謝。他也滿意的騎上摩托回家去了。





2

今天他進店裡之前知道會遇到店長,因為前幾天問過夜班的工讀生店長何時才有班,那個沒什麼表情的工讀生跟他說「星期三,因為我休假」。今天是星期三,店長上班。會想看到店長是因為過了兩個禮拜店長都沒打電話給他,也沒去音樂教室看琴。他好奇他的正義任務目前進行的狀況,是不是遇到狀況,他可以想辦法處理。

進店裡一見櫃台有人,他就自顧自的去拿了一盒涼麵,一包香煙,一罐飲料,這是他的宵夜。在等結賬的時候前面排了兩個阿姨抱著整箱的泡麵要結帳,還有整箱的水,最近並沒有颱風要來,也不知道是要幹嘛用的。店長幫忙結帳之餘抬頭看了他說請等一下,我馬上好。

等到他結賬的時候就馬上投入狀況說「所以你兒子的七萬塊吉他買了嗎?」
「還沒,因為他說學長把琴拿給他說給他七天的鑑賞期,他發現上面有個洞,就問我說『媽媽怎麼辦,琴上有個洞』」
「有個洞!?那一定要砍超過一半的啦!」他確實的執行他所謂的正義行動。
「七萬塊的高級貨,不只是要要求琴本身的聲音,外表也是非常重要的!」他還要用他專業的角度來分析這件事情。
「而且我兒子的學長還說,這種琴要買除濕機來幫他除濕才行,他說一臺要七八千塊。」「我跟她說媽媽這邊有多一臺拿去用,都不用花錢。」店長振振有詞的說著。然後他又跟店長說明上次特別去店裡的吉他業務確認一下行情,初學者買一把三萬元以內的琴就是非常夠用了,更何況有好的琴也要好的技術,把錢省下來去找老師上課會是更明智的選擇。

「你知道有一種矯正視力的隱形眼鏡嗎?」店長突然問。他搖頭說沒聽過
「我小孩他最近又跟我說同學有去配這樣的眼鏡,是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戴的,可以矯正視力,他說他也想買。」「這一副又要三萬元去了」店長露出有點無奈的表情「我好像聽說這個只是暫時恢復視力而以…不過我也沒有認識的眼科醫師,也沒人可以問,搞不清楚。」

接下來話題就離開了店長孩子的高級吉他。聊到他什麼時候開始去附近的高中兼職社團指導老師,聊到店長上次在附近看到一間價錢不錯的房子可又因為有惡鄰居結果作罷,聊到半夜會有無聊的人打電話到店裡面都不發出聲音所以他就把電話線拔掉,聊到他認為一個家裡的廚房只能容的下一個人,還有他的前女友。聊了很多很多。聊天的過程不斷地有各式各樣的客人來結帳,有的買了三罐啤酒,可能準備小酌一杯好睡覺,有的買了一碗加了泡麵的関東煮,可能是加班太累了吃點宵夜,還有隔壁達美樂的小弟來買煙,買煙卻不拿發票。店長說因為達美樂小弟留了發票會被女朋友發現他抽煙。

今天他們又站在櫃台的前後聊了超過半個小時,涼麵都不涼了。店長說你去換一個涼的吧!他笑笑地拿著不涼的涼麵去換了一個”涼“的涼麵準備離開,踏出店門口的時候回頭說「反正你要來的時候就打給我,沒接就傳簡訊啦!」揮揮手又騎上摩托車咻一下的離開。

騎上摩托車的時候他心中「哇」了一聲,因為原本在天上的下弦月已經降到他的眼前,變成一很巨大的橘黃色下弦月。微涼的夏夜晚風吹在臉上很舒服,他的心情正在唱著一首輕鬆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