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齊家治國平天下




室友

回台灣滿三個了。一季的時間過去,認識了好多人又做了好多事。感覺就像又到了哪個地方停留,需要重新適應環境,新室友。室友A總是同時開電視電腦還有報紙聲音很吵,室友B總是要我幫她跑腿,A與B總喜歡在早上我還在睡覺的時間總是製造過大的聲音,或許是大聲關門,或許是大聲講話,或是隔著房門跟我講話交待工作給我。說早上我在睡覺請降低音量,卻怎麼樣也講不聽。不過,好在大部份時間都不會遇到A和B,起床之後的時間還可以耳根清靜一下。室友C總是身體不適整天哀哀叫,每天吃吃睡睡偶爾不高興在罵髒話。熱愛韓風的室友D比較好,會煮飯給我吃,還有一起分攤家裡雜事,偶爾分享一下音樂資訊還有生活小樂趣。

A是爸爸,B是媽媽,C是阿嬤,D是瓦蒂(印尼幫傭)

+++++++++++++++

身份不再是學生,也不是軍人,現在是個自由工作者,或是說藝術家,對的,我是藝術家!從英國回台灣開始就算是開始我的職涯生活,三個三十天就這樣過去了,深深感到當一個藝術家的不容易。不像一般上班族一樣胸前可以掛狗牌,上班上班無聊去facebook看大家在幹嘛,跟同事團購香帥芋頭蛋糕,外出洽公順便在星巴克坐下喝杯咖啡看個妹,聊聊大樓又有哪個主管晚上帶妹妹到會議室泡茶,從口袋拿出iphone打打電動順便打給大學同學約好樂迪唱歌,塞車塞車,回家洗澡睡覺,然後沒意外的在每月5號帳戶中會自動出現一筆固定五位數字的鈔票,然後繼續這樣前往下一個月。

總之,這些東西藝術家都沒有。(還沒紅的)藝術家自己就是老闆,自己也是產品,自己也是業務,也是公關,也是行銷經理,最好自己也是伙房,自己也是司機,自己要辦員工訓練,偶爾自己也可以辦員工旅遊。隨時都可以休息隨時也都要工作。看來是個很自由自在的工作,而且工作的時候也像在玩樂,挺開心的。可是也挺難的,因為除了樂器行之外,沒有人會主動派工作給你,沒有固定的午休時間,沒有固定的下班時間,沒有人會跟你說現在要幹嘛,每天24小時都要你自己安排,然而,這就是最難的事情。因為人總是想要懶懶的廢廢的翹著腳養一個肚子。而且,藝術家有一個“我在找靈感“的所謂正當理由。

不過濫用這個理由,也足夠讓一個藝術家廢掉。


囉囉唆唆講了一堆,就是最近的生活。為了要說服贊助商(媽媽)他正在做一個對的投資(給我飯吃),要提供給他一些相關藝文資訊,還要像專業業務員一般畫出一大好的遠景,同時也要同時釋放些好處給贊助商(按摩或是當跑腿)。做這些有的沒的無非就是清掉不必要的障礙,好讓自己能夠順利的一步步往職場一哥前進。

好好安撫贊助商(媽媽),我覺得是藝術家工作中最難的一環。我想也是同行常常忽略的事情。雖然贊助商不會付固定薪水給你,不過安內才能攘外,齊家治國也才能平天下啊!


民國100年新年新希望  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